STEAM教育机器人创业公司Makeblock完成B轮超过2亿融资

STEAM教育领域最大B轮融资企业之一,Makeblock将投入新融资到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和全球业务增长中


深圳, March 16, 2017 (GLOBE NEWSWIRE) -- STEAM教育机器人创业公司Makeblock今天宣布,完成B轮超过2亿人民币融资, 本轮融资后,Makeblock的总估值达到2亿美元。本轮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和EMC (Evolution Media China)联合领投,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跟投。新一轮融资将推动Makeblock在全球市场的扩张,软、硬件产品的打磨和推陈出新,课程资源的拓展和丰富,完善Makeblock在STEAM教育领域的生态建设。

Makeblock成立于2013年(主品牌Makeblock始于2011年),是一个行业领先的DIY机器人搭建和STEAM教育学习平台。Makeblock主要面向创客,DIY爱好者,STEAM教育的学生和教育者,产品主要包含STEAM教育套件、科技玩具套件、DIY机器人套件,以及拥有超过500种机械和电子部件的金属积木搭建平台,配套容易入门的图形化编程软件与丰富的线上和线下教程资源,帮助用户轻松实现奇思妙想,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创造的乐趣。

2016年,Makeblock经历了飞速发展,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0%,同时延揽全球人才,团队已增至300余人。目前,Makeblock用户遍布140多个国家,拥有1600个渠道合作伙伴,其产品已进入全球超过20,000所学校。

Makeblock从成立之初就选定了从创客市场到教育市场再到大众消费市场的整体策略,在几年的发展中,产品也在不断进化:产品线更加丰富,入门门槛更低。从只面向创客的金属积木平台到如今比较完整的面向B端(学校和培训机构)和C端(家庭和个人用户)产品线。在B端市场,Makeblock的金属积木平台和金属机器人套件被学校用来开设机器人和编程相关的课程,以及建设创客空间或者机器人实验室。在C端市场,Makeblock的明星机器人套件产品如mBot等有广泛的C端用户, 覆盖几千个国内外的电商平台以及线下零售终端。

Makeblock一直以来都是在海外市场的份额超过国内的份额。2016年Makeblock约7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Makeblock已经成为当地STEAM教育的主流品牌。在法国,Makeblock的产品已被写入法国学校教科书中,超过6000所的法国初中和小学都在基于Makeblock的软件和硬件学习STEAM和编程;在西班牙,台湾和香港等市场,Makeblock已经成为当地最主流的STEAM教育产品提供商。

Makeblock作为一个产品驱动的公司,研发实力备受国际肯定。其中,首款入门级模块化可编程可变形无人机Airblock于2016年12月在美国众筹网站Kickstarter成功完成83万美金的众筹,并将于2017年5月上市发售;新品可编程的电子积木平台神经元Neuron,则刚在今年3月8日上线众筹,并在上线12小时内即筹集超过10万美金,达到众筹目标,目前持续筹款中。随着Neuron的发布,Makeblock基本形成完整的STEAM教育领域的产品线布局。

领投方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近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观察教育科技行业,这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市场,上有国家政策支持,下有迫切的市场需求,STEAM教育的崛起势不可挡。Makeblock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对STEAM教育垂直领域的深刻理解,同时横跨创客、STEAM教育和消费级科技玩具3个领域,能够为教育B端和消费C端的用户提供“机器人硬件+软件+内容+赛事活动”的完整解决方案。我们有信心它能利用这种规模优势来发展平台。”

深创投成立于1999年,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人民币基金,投资的项目超过700家,通过国内外IPO退出的项目超过100家。

另一领投方EMC总裁丁海鹏表示:“非常高兴看到Makeblock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重要转折点,EMC非常看好STEAM教育市场的前景,并坚信Makeblock将保持领先势头,把STEAM教育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我们正处于一个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的时代,STEAM教育是教育变革的方向,Makeblock作为最早进入STEAM教育领域的创业公司之一,产品丰富,价格亲民,使创造变得触手可得,其STEAM教育产品成为全民均可接受的消费产品,凭借几年的积累及成绩,已经有了绝佳的先发优势。Makeblock吸引了大量的用户,这将成为Makeblock之后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渗透市场,变革STEAM教育生态圈的新起点。”

Evolution Media China (EMC) 是TPG旗下专注于投资亚太地区泛文娱、互联网、体育、消费项目的风投基金,2016年初成立,一期规模3.5亿美元,是一家聚焦国内文娱消费领域最具行业资源的财务投资机构。

Makeblock创始人兼CEO王建军表示:“创造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变革着我们的世界和生活,从学校使用Makeblock产品来进行STEAM教学,到微软、英特尔和苹果教育这样的科技巨头与Makeblock强强联手,推动课堂教育的变革,再到家长使用Makeblock来帮助孩子的家庭教育,Makeblock作为一个创意实现平台正在不断激发各个领域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目标是让Makeblock走进每所学校、每个家庭和每个创客空间,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创造的乐趣。”

Makeblock会把新一轮融资用于加速在全球的STEAM教育分销渠道的布局,并将联合微软、英特尔等合作伙伴,带动中国STEAM教育产业引领行业发展。近期,Makeblock也将通过深化与美国巴诺书店和日本软银等强劲的渠道伙伴之间的战略合作将触角伸向更大众的线下零售市场。同时,Makeblock计划拓展全球市场,未来将在北京、香港、日本、荷兰及北美地区成立办公室。

除了放眼全球市场,继续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以保持领先之外,在新业务方面,Makeblock还将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力推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的“积极探索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的应用”的教育纲领, 在2017年发力Makeblock品牌的全国性面向中小学的机器人赛事,鼓励学生通过动手创新来感受创造的价值和魅力,同时推进创客与STEAM教育。

关于Makeblock
了解有关Makeblock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makeblock.com


            

Contact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