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的醫療組織更新肺癌的分子測試及靶向治療指引


丹佛, Jan. 25, 2018 (GLOBE NEWSWIRE) -- 肺癌的分子診斷測試的快速發展已為罹患肺癌(全球最常見的癌症致死病因)的患者帶來新的療法和更大的希望。

為確保臨床醫生與時並進,提供更佳的患者護理,三大領先醫療組織 — 美國病理學家學會(CAP)、國際肺癌研究聯合會(IASLC)以及美國分子病理學會(AMP) — 已更新他們2013年發佈的循證指引。

今天發佈的「 選擇採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劑靶向治療的肺癌患者的更新分子測試指引 」(先前已在網上發佈)繼續為肺癌分子分析設立標準,以確保測試結果能夠有效引導靶向療法及治療。

靶向式癌症療法指可透過干擾刺激特定癌細胞生長及發展的特定分子阻止癌症擴散的藥物或其他治療。腫瘤含有特定分子變異的患者是酪氨酸激酶抑制劑靶向療法(TKI)的候選受試者,該療法可能有助於提高他們的生存率及生活質素。

「 多個因素影響此次更新,而這次更新是基於我們在2013年設定的指引, 」醫學博士、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分子診斷醫生、位於波士頓的哈佛醫學院的病理學副教授兼AMP會員Neal Lindeman表示。「 臨床實踐指引必須能夠持續評估累積的新證據,將出現的新測試技術納入考慮。 」

Lindeman博士負責領導這個由三大組織指派的國際多學科專家作者小組。該專家小組的成員包括病理學家、腫瘤學家、肺臟學家、方法學家、實驗室科學家以及患者代表,他們共同按照美國醫學研究所的循證流程制定該指引。

經更新的指引加強或重申了2013年提出的針對肺腺癌患者的大部分建議,同時建議對部分新的基因進行測試。最值得關注的是:

  • 強烈建議對所有肺癌患者進行ROS1突變測試,而不論其臨床特征如何,這是新的建議。

  • 對多個單基因測試建議首選多路複用基因測序面板(如,NGS測試),以識別除EGFRALKROS1之外的其他治療選擇,但是,單基因測定仍可接受

  • 在執行NGS測試時,還建議進行其他多個基因測試– BRAFERBB2METRETKRAS然而,在單基因測試中,這些基因並非必需的項目。註:BRAF具有最新的早期證據,我們預期該技術在不久的將來將趨向成熟,可建議納入單基因測定。

  • EGFR (T790M)需要進行復發測試,但對ALK來說並不需要,因為在ALK的特定獲得性突變環境下,二線ALK抑制劑的差動靈敏度尚未成熟,仍處於研究階段

  • 復發測試中的EGFR T790M測試可透過活檢或無細胞循環DNA執行。但是,無細胞DNA此時並不適合初始診斷,除非無法獲得組織或細胞樣本。

  • 先前的建議大多得到強化,證據的強化已帶來最初建議的強化。最值得關注的變化:

    •    為ALK納入IHC,作為FISH的替代方案;

    •    納入具有足夠癌細胞含量的細胞樣本,而非建議採用細胞組

  • 還建議留出樣本進行測定,以預測對免疫療法的反應(如, PD-L1 IHC),但並無作出關於如何預測該治療反應的具體建議,這將是未來指引的主題。

完整的指引可在網上提供,載於病理學及實驗室醫學文獻胸腔腫瘤雜誌以及分子診斷雜誌。此外, CAPIASLC和 AMP 已開發出眾多資源幫助病理學家和腫瘤學家審查及實施該指引,包括建議摘要、教學演示以及常見問答。

關於美國病理學家學會
作為世界最大的委員會認證病理學家組織及領先的實驗室認證和能力驗證計劃供應商,美國病理學家學會(CAP)透過培育及促進全球病理學及實驗室醫學的卓越實踐,為患者、病理學家和公眾提供服務。若要瞭解更多資訊,請閱讀CAP年報,該年報載於CAP.ORG

關於國際肺癌研究聯合會
國際肺癌研究聯合會(IASLC)是唯一一家致力於研究肺癌及其他胸部惡性腫瘤的全球化組織。該組織成立於1974年,會員包括來自100多個國家的涵蓋所有學科的6,500余名肺癌專家,他們組成一個全球化的網絡,共同抗擊癌症及胸部腫瘤。該組織還出版胸腔腫瘤雜誌,這是與所有胸部惡性腫瘤的預防、檢測、診斷和治療有關的主題的主要教育及資訊出版物。若要瞭解更多資訊,請訪問 www.iaslc.org

關於美國分子病理學會
美國分子病理學會(AMP)成立於1995年,致力為新興的分子診斷領域提供架構及領導。AMP的2,300多名成員活躍於分子診斷的多個領域,包括生物資訊、傳染病、遺傳疾病和腫瘤學。他們包括來自學術和社區醫療中心、政府和相關行業的人士;包括病理學家、博士科學家和實驗室主管;基礎和轉化科學家;技術人員;和培訓生。在其董事會、委員會、工作小組和會員的努力下,AMP已成為醫療保健其中一個最快速增長領域的主要專業知識、教育和協作資源。AMP的會員可影響國家及國際層面的政策及法規,最終推進該領域創新,確保患者可獲得高質素、適當的測試。若要瞭解更多資訊,請訪問 www.amp.org

媒體聯絡人:
Kerry Lydon, CAP
887-832-7844
klydon@cap.org

Colleen Miller, IASLC
720-325-2952
Colleen.Miller@iaslc.org

Andrew Noble, AMP
415-722-2129
anoble@am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