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癌大会周一记者招待会:吸烟的危害和肺癌介入研究


日本横滨, Oct. 17, 2017 (GLOBE NEWSWIRE) -- 今天在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ung Cancer(IASLC)第18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的记者招待会上,世界杰出肺癌症研究人员提供有关CT筛查、戒烟和间皮瘤的新见解。讨论特别专注于吸烟比例较高的大会主办国-日本。

CT筛查的重大进展:放射科医生的视角
CT筛查在螺旋CT扫描器于1990年代初面世时首次推出。据美国Mount Sinai的Claudia Henschke表示,自此之后,CT扫描器技术突飞猛进,同时CT检查人次每年约增长10%。受益于当今的多探测器CT(MDCT)中更强大的硬件和图像重建算法,目前已经能够以更低的辐射剂量进行更快的扫描。

在肺癌筛查方面,更薄的准直器可以检测出更多的小型肺结节。此外,诊断技术也取得了变化,例如经皮活检、导航支气管镜检查和PET扫描,且这些进展已被纳入筛查方案,导致手术切除良性结节的次数降低。

Henschke博士表示,“事实证明,CT筛查在过去数十年间的发展是我们努力攻克肺癌而迈出的关键一步。凭借较新CT筛查技术的众多优势,我们现在可以更好地评估与恶性肿瘤和肺癌恶化概率相关的结节大小及生长。成像技术作为恶化生物标志首次用于监控癌症是否正在恶化。CT筛查改善而取得的进展令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期望这种技术能够拯救更多生命。”

CT肺癌筛查计划内整合戒烟计划带来拯救生命及具成本效益的效果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William Evans博士开展的研究发现,将强大的戒烟计划纳入有组织的低剂量CT(LDCT)肺癌筛查计划可以降低死亡率,同时相对具有成本效益。Evans博士表示,“为了实现LDCT筛查计划的最大效益,重要的是纳入强大的戒烟介入。在我作为放射科医生的漫长事业生涯中,我没办法救活患有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我认为,有组织的肺部筛查计划可以使重度吸烟者幡然醒悟,最终挽救生命。”完整的新闻稿载于此处

Mayo Clinic的研究表明,种族和社会经济因素影响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生存率
据美国Mayo Clinic的Yanyan Lou博士表示,新研究发现,种族和特定社会经济因素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生存率差异造成重大影响。更糟糕结果的特定社会经济因素包括教育水平较低、收入低于中位数及不受保险保障。点击此处以阅读完整的新闻稿。

新兴烟草制品在日本流行及烟草控制的新领域
 日本禁烟学会和日本癌症协会的Yumiko Mochizuki博士讲到新兴烟草制品在日本流行造成的迫切性,例如“加热不燃烧”产品。

众所周知的是,日本在上个世纪是烟民的天堂,但受益于禁烟运动取得的重大进展,吸烟率现已低于20%,与其它发达国家的吸烟率相若。但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日本烟草控制政策的评分最低,主要原因是缺乏禁烟措施。

烟草行业将日本定位为新烟草产品的全球测试市场,例如加热不燃烧品牌产品。尽管烟草行业作出具误导性的声称,表示这些产品将有毒排放物减少90%或99%,但它们含有大量的尼古丁,仍然生成有毒气体。这些产品仍然可使人上瘾,造成真正的威胁。

Mochizuki博士表示,“随着烟草行业加大营销力度,力求于2020年之前在日本占有50%的市场份额,研究人员和政府必须致力提供相关科学证据,以支持对这种产品实施适当的监管。学术界特别有责任提请注意这些产品的危险。”

早期姑息治疗并没有改善最近诊断出恶性胸膜间皮瘤(MPM)之患者的生活质量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Fraser Brims教授的研究表明,最近诊断出恶性胸膜间皮瘤(MPM)的患者接受早期专科姑息治疗不会对生活质量(QOL)造成影响。国际多中心研究结果表明,无论症状如何,常规早期转诊至姑息治疗并没有任何作用,因为这对于介入小组中最近诊断出MPM之患者的生活质量(或情绪)没有任何影响。点击此处以阅读完整的新闻稿。

每日记者招待会的直播可在这里观看。

关于WCLC
世界肺癌大会(WCLC)是世界上最大专注于肺癌和其他胸部恶性肿瘤的会议,每次都会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超过6,000名研究人员、医生和专家与会。大会的目的是传播最新的科学成就;提高对肺癌的认识、合作力度和理解;并帮助与会者在全球各地实施最新的发展成果。围绕会议主题“齐心协力战胜肺癌”(“Synergy to Conquer Lung Cancer”),大会将涵盖广泛学科,公布多项研究和临床试验结果。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wclc2017.iaslc.org

关于IASLC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ung Cancer(IASLC)是唯一致力于研究肺癌和其他胸部恶性肿瘤的全球性组织。该协会成立于1974年,会员包括100多个国家的所有相关学科超过6,500名肺癌专家,他们构成一个全球网络,携手征服全世界范围的肺部和胸部癌症。协会还出版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这个主要的教育和信息出版物涉及预防、检测、诊断和治疗所有胸部恶性肿瘤的主题。请访问www.iaslc.org 获取更多信息。

联系人:
Hillary Wasserman
高级经理
HWasserman@GroupGordon.com
+1 732-778-1896

Becky Bunn, MSc
公共关系经理
Becky.Bunn@IASLC.org
+1 720-254-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