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enex公佈兩項關於KX2-391對光化性角化病關鍵療效的臨床第三期試驗


美國紐約州水牛城, July 27, 2018 (GLOBE NEWSWIRE) -- 致力於開發、研製和商用癌症及相關症狀新型療法的全球製藥企業Athenex, Inc.(NASDAQ代碼:ATNX)今日宣佈,兩項臨床第三期試驗KX-AK-003和KX-AK-004已在試驗第57天達成100%消除面部或頭皮治療區域內光化性角化病病灶的初步臨床療效指標,並且在數據上均具有統計學意義(p<0.0001)。此外,分別按面部組和頭皮組來看,其數據亦具有統計學意義(p<0.0001)。

這兩項隨機雙盲賦形劑對照試驗按照臨床第三期療效與安全度關鍵試驗的需要設計,用於爲KX2-391(或KX-01)申請成爲面部及頭皮光化性角化病註冊野療法2,3提供支援材料。兩項試驗均分別在美國的31處中心開展,參與受試者合共702人。受試者每天使用一次賦形劑軟膏KX2-391,連續使用5天。除了KX2-391的臨床表現外,局部皮膚反應(LSR)情況亦在預期以內,符合2018年2月在聖迭戈召開的美國皮膚病學會(AAD)年度會議上報告的臨床第二期試驗結果。

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召開的臨床第二期試驗會議結束後,這兩項平行分組的第三期關鍵試驗分別與2017年9月開始啓動。2018年2月,Athenex宣佈受試者招募目標提前達成。兩項試驗均仍在持續進行階段,須對治療完全有效的患者進行爲期一年的跟進。Athenex將向US FDA提交申請,請求召開新藥申請事前會議,討論數據及監管提交材料的時間表。該公司計劃提交臨床第三期試驗的結果及其他相關數據,以便在稍後召開的學術會議上開展演講之用。

Athenex醫療總監Rudolf Kwan博士表示:「這兩項關鍵研究證實了KX2-391(1%)軟膏作爲面部及頭皮光化性角化病野治療方案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療效,LSR亦大多輕微和短暫。迅速完成臨床第三期試驗的患者招聘,凸顯出臨床試驗人員對這種新型醫學治療方案的潛能熱情高漲。臨床第二期與兩項臨床第三期的試驗結果相互吻合,也凸顯出這種治療方案治療光化性角化病患者時在效果上的一致性。我們相信,KX2-391有望改變光化性角化病局部治療的現有範式。」

Athenex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Johnson Lau評論指:「Athenex要感謝臨床前研究團隊、臨床試驗團隊和產品開發團隊在推動臨床前開與臨床研發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貢獻。Athenex亦要特別感謝以超出我們預期速度完成患者招募工作的臨床研究人員,他們爲被歸類爲癌前病變的光化性角化病的醫學治療方案的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Athenex目前正在開展所有必要的研究及工作,完成跟進和準備提交監管材料。我們亦在與我們的合作夥伴Almirall展開密切合作,共同制訂在歐洲提交申請的計劃。Athenex亦在積極規劃KX2-391在其他地區的研發。」

KX2-391又稱KX-01,是Athenex正在研發的一種頂尖的Src激酶和微管蛋白聚合雙効抑制劑,作爲治療光化性角化病成年患者的局部醫藥製品(1%軟膏)。

光化性角化病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可因受紫外線傷害誘發,導致成片出現的厚皮、鱗屑皮或硬皮。若不加治療,其病灶可能會逐步發展成鱗狀細胞癌,因此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治療。光化性角化病是皮膚領域最常見的癌前病變,有5,500萬美國人受影響,在美國皮膚科診療病例中所佔比例介乎14-29%1

臨床第二期試驗(面向在面部或頭皮處25平方釐米區域內表現出4到8種光化性角化病病灶的成年患者的多中心非盲試驗)在16個美國臨床試驗點開展,對5日治療和3日治療的結果進行比較(兩個世代各84名受試者),並於今年上半年時在AAD會議上作出報告。5日治療世代於第57天(即開始接受治療8週後)在整體上達成的光化性角化病病灶100%清除結果要優於3日治療世代(前者爲43%,後者爲32%)。在5日治療世代中,44名患有面部光化性角化病的受試者中有23人於第57天達成了病灶100%清除,40名患有頭皮光化性角化病的受試者中有13人達成。LSR輕微且多爲紅斑、薄片狀或鱗片狀剝落、結痂和腫脹,絕大部分的LSR得分<2且會迅速消失。  

2017年12月11日時曾報道,Athenex, Inc.已與專注於皮膚健康的業界領先全球製藥企業及光化性角化病治療領域領軍者之一的Almirall, S.A.訂立授權協議,向Almirall授予Athenex知識產權獨家許可,允許其在美國和包括俄國在內的歐洲諸國研究、開發和商用KX2-391。根據授權協議規定,Almirall須向Athenex支付最多可達5,500萬美元的預付及近期支付費用,此外亦須支付適應症里程碑費用和按年度淨銷售額的15%起計的知識產權使用費,比例將隨着銷售額增長而上漲。Athenex保留在美國境內的某些共同推廣權利以及在世界其他地區的權利,包括加拿大、中美和南美、日本、亞洲和中國、澳洲和新西蘭以及包括南非在內的非洲地區。Almirall將會利用自身的專業實力,爲在歐洲地區的研發和在協議規定地區的製品商用提供支援。Athenex和Almirall亦設立了若干里程碑,用於促進雙方聯合研究更多適應症和製劑的努力。

Almirall行政總裁Peter Guenter表示:「作爲光化性角化病醫學治療領域的領先企業之一,我們看到兩項平行分組的臨床第三期試驗均獲得圓滿成果,感到十分興奮。Athenex團隊在藥物研發執行方面的實力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這兩項平行分組臨床試驗能夠快速完成招募工作和提前達成分析進度,凸顯出Athenex的臨床試驗團隊和高級管理層在業界佔據領先地位。我們全力投入這項合作,將會協助領導歐洲地區的研發與新藥申請策略。KX2-391有望改變光化性角化病的醫護標準,我們十分期待結合我們在該領域內的領先實力和Athenex在藥物研發方面的專業能力,共同推動患者醫護的進步。」

Athenex亦在進行另一項臨床第三期試驗,內容是Oraxol(一種紫杉醇口服劑,添加一種P-糖蛋白以加強口服吸收效果,初步數據表明其療效及安全度有望超越靜脈注射製劑)的使用,並將於2018年第三季度後半向數據與安全性監督委員會(DSMB)提呈試驗的第二次中期分析結果。

參考資料

  1. E. Stockfleth等著《內科醫師對光化性角化病現行療法的體會與經驗》。JEADV 2015, 29, 298–306
  2. AK-003《研究KX2-391(1%)軟膏製劑用於光化性角化病成年患者對象面部或頭皮之療效與安全度的臨床第三期多中心平行分組隨機雙盲賦形劑對照試驗》。ClinicalTrials.gov標識號(NCT編號):NCT03285477。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3285477
  3. AK-004。 https://www.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3285490?recrs=d&cond=actinic+keratosis&rank=10 

Athenex, Inc.簡介

Athenex, Inc.成立於2003年,是一家全球性的臨床階段生物醫藥公司,致力於成為開發及開展新一代癌症治療藥物的領導者。Athenex的組織以三大平台為核心,包括腫瘤學創新平台、商業平台與全球供應鏈平台。Athenex的腫瘤學創新平台創造出許多臨床候選藥物,因為其善用了對於激酶的深入了解,包括全新結合位點和人體吸收生理學,並應用了Athenex專屬的研究和實驗室的選擇流程。公司現有的臨床試驗藥物主要來自於四種不同的平台技術:(1)基於不吸收性P-糖蛋白抑制劑的Orascovery平台;(2)Src激酶抑制平台;(3)經T細胞受體基因工程改造T細胞(TCR-T);和(4)癌症代謝控制。Orascovery平台基於新型的口服P-糖蛋白藥泵抑製劑分子HM30181A,該分子可促進傳統細胞毒素的吸收,Athenex認為這或許能為患者提供比靜脈注射同種細胞毒素更佳的耐受性和療效。Orascovery平台由Hanmi Pharmaceuticals開發,並且獨家授權Athenex在全球所有主要地區使用(但韓國除外,由Hanmi保留代理權)。Src激酶抑制平台指的是具備多種活性機制的新型小分子化合物,包括抑制Src激酶活動和在細胞分裂過程中抑制微管蛋白聚合。TCR-T平台是一種癌症免疫療法平台,最早由香學生命科學與Athenex共同研發而成,兩者共同設立的合資企業由Athenex領導,擁有該平台在中國以外地區的各項權利。癌症代謝控制通過中斷尿素循環代謝這一精氨酸合成必要途徑來消耗血內精氨酸,這是一種正常細胞能夠生成但是很大一部分的癌症無法生成的氨基酸,從而通過中斷尿素循環代謝來餓死癌細胞。Athenex認為,與任何單一作用機轉相較之下,結合這些作用機轉可以提供更廣泛的抗癌活性。Athenex的全球員工致力於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創造出活性更強且耐受度更高的療法。Athenex在紐約州水牛城與克拉倫斯(Clarence)、紐澤西州克蘭佛(Cranford)、德州休士頓、伊利諾州芝加哥、香港、台灣台北和中國重慶多個地點均設有辦事處。

Almirall介紹
Almirall是一家業內領先的全球製藥企業,專注於皮膚健康領域,與醫療專業人士展開合作,應用科學爲患者及後輩世代提供醫療解決方案。專注於對抗皮膚健康疾病,在心情與外表上造福世人。支援醫療專業人士的持續提高,在他們需要時爲他們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公司迄今已成立75年,總部位於巴塞羅那,並在Spanish Stock Exchange掛牌上市(代碼:ALM)。Almirall對衆位大股東許以承諾,並且決心幫助他人、理解他們的挑戰和利用科學爲他們提供針對現實問題的解決方案,從而令其成爲爲社會創造價值的一位重要成員。2017年總收益爲7.558億歐元。現有員工總數超過1,830人。

更多信息請訪問網站almirall.com

聯絡人:
Athenex聯絡人
投資者關係:
Tim McCarthy
LifeSci Advisors, LLC常務董事
電話:+1 212-915-2564

Athenex, Inc.:
Randoll Sze
電子郵箱:randollsze@athenex.com 

Jacqueline Li
電子郵箱:jacquelineli@athenex.com 

Almirall聯絡人
媒體聯絡人:  
Cohn&Wolfe      
Marta Gállego   
marta.gallego@cohnwolfe.com 
電話:(+34) 915 31 42 67                                  

投資者與企業通訊
Almirall
Pablo Divasson del Fraile
pablo.divasson@almirall.com     
電話:+(34) 93 291 30 87